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摄影之路

博客&相册

 
 
 

日志

 
 

20140610 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  

2014-06-12 21:10:07|  分类: 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次展览系“中法建交50周年”的庆典活动之一,作品均来自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该馆是全球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美术馆之一,其莫奈藏品全部来自于莫奈之子米歇尔的捐赠。展出52幅印象派大师真迹,其中包括40幅“印象派之父”克劳德·莫奈作品、12幅莫奈收藏的印象派画家雷诺阿、布丹、莫里索等人的作品,另有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莫奈真迹中有其晚年的名作,3米长的《紫藤》和2米高的《睡莲》,此外,莫奈在十几岁时画的讽刺漫画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55件展品将分为5大主题进行展出:

1.  莫奈的朋友:印象派的朋友圈

2.  莫奈的漫画:初露锋芒时期

3.  莫奈的旅行:捕捉不同的光与影

4.  莫奈的花园:吉维尼的完美杰作

5.  莫奈的晚年:印象派顶峰时期


特展最初期居然要排队2小时才能轮上进展厅,加上前期腰伤和到克罗地亚旅游,直到20140610才安排出时间和老爸一起去看展览。 在开展前已买好了100元票价的70元特价票,下午16点到,现场居然老人使用的半价票已售完,主办方临时协调,又调用出50张半价票。租了个讲解器进展厅参观。

中国大陆第一次举办莫奈的特展,地点居然是在购物中心B3层,哦不对,官方名称是“购物艺术中心”。大家可想而知这地方的办展设施了。狭小的环境;也许是中央空调的温度无法满足画展的要求,摆放了多组台立式空调,开足猛降温;临时在墙上钻墙打洞支起的铁条,用于防止参观者靠近画作。针对看画展人的素质,主办方倒是安排足够多的保安,随着警报声的此起彼伏,不断在旁提醒参观者不要靠近画作、不要拍照,但是不幸的事还是让我看到了,有位穿着体面的女士居然有手去摸画作!这引起了保安呵斥,女子居然还有理反驳,不到几秒钟,多为保安出现,立刻把女子带离展厅。此时,我真想对所有想来中国办展览的博物馆说:为了保护原作,千万不要到中国来!

说完伤心事,言归正传,说说作品吧。

个人认为雷诺阿的“坐在岩石上浴女”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真是佩服大师对人体肌肤的处理,把灰色发挥到极致。201311 上海博物馆《克拉克艺术馆藏法国绘画精品展》中也有类似作品的展出。

看莫奈
在十几岁时画的讽刺素描画,想到前几天旅游回来回看20140525 “新闻晨报” 中 的文章"陈丹青谈绘画教育-请不要轻易对小孩说价值判断”这是篇很好的幼儿教育的好文章。非常值得推荐给大家拜读一下。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25/content_37049.htm


陈丹青:在国外幼儿园老师会有一些词汇选择,英文有很多好听的词,他如果觉得这幅画不是很好,他会说that’s   interesting,有意思。尽量不要对小孩说出价值判断的词,大人说好或不好,对或不对,就是在杀小孩,小孩就这样被杀掉了,孩子的童真就没有了。可是特别顽强的小孩,你再杀他,枪林弹雨,最后他拿起笔又回到原来的样子,这是少数天才,甚至长大了他真的变成一个天才画家。所以我要对家长说,13岁以前的小孩,在绘画上或任何文艺兴趣上不要多说,孩子要做就让他做,少啰嗦。



20110312  曾经在台北市美术馆观看“莫奈花园”31幅画展 ,其中2幅”睡莲“和”小舟“这次也在上海展出了。


莫奈为了探索光色与空气的表现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对同一对象作多幅的描绘,从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瞬间的感觉。主题:睡莲、日本桥、伦敦等都是2幅或以上多幅同时展出。


这次最感叹的是莫奈的勒兹峡谷(Valley of the Creuse )其大胆构图方式!http://www.artarrival.com/item-16035


掐指算来,法国奥赛馆、台北莫奈花园特展、上海博物馆《从巴比松到印象派:克拉克艺术馆藏法国绘画精品展》和这次特展,已看了不少莫奈、雷诺阿等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了,对这画派在构图、色、光的表现有了些许了解。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