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摄影之路

博客&相册

 
 
 

日志

 
 

20110619-0709 台湾台北故宫  

2011-07-22 21:42:15|  分类: 台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0619-0709 第三次到台湾,仍是待3周。虽然带了相机,却没有拍摄。第一个周末六上午下大暴雨,接近中午雨停了,立马赶到故宫看“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水图特展”。

 非常幸运,人很少,周五还是人山人海,排队1-2小时看“富春山居图”。我只排了10分钟就轮上了,到傍晚5点,人更少了,也就10多人排队,我又看了一遍。6点半开始免费开放,马上又是人山人海。其实除了这幅“富春山居图”,特展其他的字画也非常好,有董源、居然、等。这次的长卷展览处展出了胡笳18拍。但是这些看的人很少,可惜啊!!!

周日因加了一周的班(几乎每天都是12点后才睡觉)很累,再加上天热,就呆在宾馆上网补看F1加拿大比赛,没有想到这耗时5个多小时雨站是如此精彩,到最后一圈才决出胜负!巴顿2次被撞(黑皮、阿隆索)一次被罚通过维修区,在最后一圈超过瓦特尔夺冠!

第二个周六到公司加班。

第二个周日,早上突发奇想,打开电视,居然看到有大师在讲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讲解中说此画中有7个人物。听完到餐厅用早餐。饭后又去故宫,预约了下午2:30 中文讲解和16:30黄公望特展讲解。结果中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在16:05分冲冲在咖啡厅吃2个西点蛋糕充饥。黄公望特展讲解老师非常认真每幅字画都介绍,连画上的提拔都有讲解,整整2个小时。老师说有8个人物,我仍了一下,上午电视中不是说7个人物吗?我认定故宫老师肯定是对的。最后在18:00来到“富春山居图”,没有人了,就我们一队听讲解的人。又一次尽情欣赏了一遍,结果是8个人物,这要看得非常仔细才能数清楚的。同事说也就我这性格的才会去数到底是多少人,把事搞清楚。

 

 

以下载自台湾故宫博物院网站: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四大畫家之一黃公望(1269-1354)晚年的精心傑作,也是中國繪畫史上曠世名蹟。此圖畫風遠承五代董源、巨然,近師趙孟頫,發展以書法入畫,抒情寫意的文人畫精神,創造水墨畫新境界,並影響明清以後山水畫的創作,在中國文人畫傳統中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價值。

〈富春山居圖〉作於元順宗至正十年庚寅(1350),時黃公望82歲,流傳至清世祖順治七年庚寅(1650),收藏者雲起樓主人吳洪裕(問卿)臨終之際,以此卷火殉,幸經家人救出,因火毀損而分為兩段。前一段〈剩山圖〉橫51.4公分,今為浙江省博物館的重要收藏;後一段六紙,橫636.9公分,於清高宗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內府,今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級畫作。三百六十餘年間,兩段原蹟不曾在同一地展出,本次特展商得浙江省博物館同意出借〈剩山圖〉來台,兩卷瑰寶得以合併展出,重現〈富春山居圖〉的原貌,觀眾可以藉此對此幅傑作有完整的認識。

黃公望生於南宋度宗咸淳五年(1269),江蘇常熟人,字子久,號大癡。他出身低微,但是能奮發上進,博涉經史,又多才多藝,年輕時在江浙行省中擔任辦理文書的書吏,中年受引薦入京任職,不過因案受牽累入獄,出獄後放棄功名之念,回到家鄉,以道士為業,並發展繪畫藝術。其間經常往來於蘇州、杭州、松江、富春等地,將遊歷所見,化為胸中丘壑,創作出如〈富春山居圖〉等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作品。約元順宗至正十四年(1354)去世,葬於故里,享壽八十六。

本次特展,分為一、二兩期,第一期除了同時展出〈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卷與無用師卷外,另規劃「黃公望書畫珍蹟」、「富春山居圖臨仿本」、「黃公望的師承與交遊」等單元,第二期為「明清時期黃公望的影響」及「黃公望傳稱作品」等單元。為充實展覽內容,向大陸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以及台北私人收藏,商借黃公望其他傳世書畫遺蹟及〈富春山居圖〉臨仿本,共同參與展出,以呈現黃公望藝術及其影響的全貌,提供觀眾對於黃公望及〈富春山居圖〉所啟發的文人畫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