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摄影之路

博客&相册

 
 
 

日志

 
 

德国制造  

2010-10-10 21:08:23|  分类: 德国奥地利瑞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0.09 第二次到世博会,一个目的: 德国国家馆 --- 和谐都市 Balancity


德国馆自从世博会开幕来,一直是最热门馆要4-8小时的排队,我运气太好了,挑对日期,挑对时间只排了1.5个小时(11:25-13:00)就进馆了。其他馆排队时间长是因为看电影人数的限制,德国馆是因为其内容太多、太花时间。

 

13个展区:展品布置可以说是从上到下,寸土寸金的都被利用到了,实在是接应不暇。

所有文字介绍、互动操作全部看过、亲自操作、体验、参与-----眼、鼻、耳、手、脚、声音,拼体力、脑力。


所有参观过德国馆的人都一致认为德国馆是最具科技含量的,整整3个小时的参观仍意犹未尽,彻底被震撼---什么是德国制造。


只有德国:

1. 带来4个城市(汉堡、不来梅、弗莱堡、杜塞尔多夫)最佳城市案例,一个“德中同行”展示厅(记忆中第一看到“中”居然放在后面了),一个国家馆-13个主题,外加餐厅、舞台和活动广场。

2. 哪怕是图片展示,也做到了让人可以情不自禁要与其合影,文字介绍也是中、德、英同时显示(角度不同),有创意。

3. 哪怕是通过电视演绎,也必须通过参观者参与,绝对高科技。

4. 五官、人体都体验到了。

5. 大量的实物

6. 没有回避历史中的黑暗

7. 创意 - 也许这词用在德国上,有很多人会不理解,那请到德国馆看一下,从主题名字开始,你会被彻底颠覆

8. 严谨 - 民族性格决定的

 

看到“德中同行”展示厅门口排队的人不多,就排上了,但是移动极慢,原来每次只能16人进入。16个人一起协作完成-互动造城游戏,又是互动性。

 

PS:德国国家馆资料

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展览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高度:20米;使用钢材:1200吨;基桩总数:462根;外墙模面积:1.2万平方米;员工总数:约500名

 

共3次进世博园:9月9日(24.9万人)、10月9日(44.7万人)、10月21日(73.2万人)

第3次是冲着日本馆去的,中午进园,从12:25开始排队,结果排了5.5小时,看了3个演出1个小时就完了。每20分钟放一批人进入,还好不是不停的走路,比较省力,可以坐,看了一本《读者》。简直无法与德国馆比啊,太不值了!

 

这漫长的排队在看完了1本半《读者》也就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只需《读者》陪着就好了!

 

 

累计参观人数 7,308万人

单日客流最高 10月16日103.28万人



PS: 2013.03.15 看到一篇标题是“德国制造”的博客如下: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曾经这样总结德国制造的竞争优势:德国制造首先是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重视特殊的,专业化强的产品,而不鼓励大规模制造。

虽然人们很难说清,到底是德国这个国家的形象与性格塑造了德国制造的名声,还是上百年来德国产品的优质造就了人们对德国这个国家的整体印象。但事实上,“德国制造”已经成为可靠、信誉、品质的代名词。

是什么造就了德国制造的神话?为此,我们在世博园区汉堡馆举办的“德国制造新内涵”论坛上,专访了德国最有代表性企业之一——柏丽厨具的中国区总裁伍力先生。

“世代传承的家族企业是德国特有的商业文化”

记者:您好,伍总。很高兴今天与您探讨有关“德国制造”这样一个话题。大家都知道,柏丽厨具是一个有60多年悠久历史的家族企业。像这样的家族企业,在德国是一个普遍现象吗?

伍力:柏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德国企业。中国有句话叫一叶知秋,我希望通过柏丽这片叶子,让大家了解有关“德国制造”的一片森林。

在德国,90%以上的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不了解德国的家族企业,就不了解德国制造的内涵。柏丽作为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有60多年的历史,到现在是家族第三代。

其实德国很多企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到德国旅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随便到一个咖啡馆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每当我遇到有历史的德国企业,心里有两个感觉,第一是尊敬,第二是信任。柏丽现在是第三代,很多德国的供应商也是第三代,客户也是第三代,这种世代传承的特点构成了家族企业特有的商业文化。

记者:家族企业的沿袭和管理制度,在价值体现方面有什么样的特点?

伍力:家族企业相比上市公司,会更考虑长远的规划。在德国,人们认为家族企业是比上市公司更先进的体系。因为上市公司的老总必须为年度季度报表考虑,而家族企业考虑的则是可以世代相传的长远规划。

好的德国家族企业既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又有家庭式更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相比上市公司更有凝聚力。而且家族企业更有信誉,在德国,几乎所有家族企业都是以自己家族姓氏命名的。在中国,做一个公司倒了可以再注册一个,但在德国,如果企业倒了,丧失了信誉就永远不可能东山再起,所以德国企业视名誉为生命,我并不认为家族企业是相比上市公司低一级的企业生态系统,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就是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

“德国制造:专业、高水准、职业精神”

记者:如果要提炼“德国制造”精神,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为什么?

伍力:德国企业成功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专注于一件事的决心,也就是专业化。1946年柏丽成立时是7个人的手工作坊,现在成为欧洲最大的厨具企业。在公司周年庆典上,他们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坚持60年只专注做一件事,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橱柜。

专业化,是德国企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从我的经验来说,一个天赋不差的人只要努力在一个行业里干10年会成为专家,20年会成为大腕,30年会成为行业领袖。遗憾的是很少能有人长期坚持只做一件事,因为外界的诱惑太多,所以成功与不成功往往就在于多一点的坚持。

记者:除了专业化,德国制造还有其他秘诀吗?

伍力:德国制造另一个成功的秘诀就是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管理团队。 柏丽的CEO有两个博士学位,一个是管理博士,一个是法学博士。德国人非常重视学历。有博士头衔的人不会叫老总,一定要叫博士。在他担任柏丽CEO的10年里,柏丽在德国的市场占有率从七分之一上升到三分之一。

记者:职业化,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德国人的风格之一。这也是德国制造成功的要素吧?

伍力:是的。职业化是德国企业让我很感慨的一方面、进到工厂,你看一个人的长相,就能知道他是干什么的。长期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

德国是非常重视技术的国家,立国之本也是制造业。在德国,中学毕业只有30%的人会去上大学,其他人都接受职业训练,而且毕业后收入不比白领差。在德国,上大学是不受年龄限制的。工作后还可以再上大学的制造专业继续深造。实际上,很多科学发明并不是科学家做的,而是一线的工程师和科技人员来完成的。高素质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是德国制造的核心。这是和中国制造差别最大的一方面。

“柏丽的工厂,不像家具厂,更像高科技公司”

记者:有报道说,柏丽的工厂集中了很多高科技的环节。这和我们想象中的家具厂很不一样。事实情况是如此吗?

伍力:有机会你们可以去柏丽的工厂看看。与其说这是一个家具厂,不如说更像一个高科技的公司,或者更像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厂。因为在里面,它有很多现代化高科技的东西,很多员工都用电脑在工作。柏丽厨具的设备现有价值在10亿美元以上,可以说是厨具界的高科技帝国。

记者:在这种高科技生产环境下的流水线是怎样的?

伍力:德国的厂房设计都是框架结构,这就意味着你如果增加一条流水线,厂房不用推倒重来,扩容非常方便。

柏丽的生产流程是从进原料,板材加工,到组装成型,最后一个程序是集装箱车运往世界各地,没有任何库存,所有产品都按照订单来生产。它的一条生产流水线,长达1公里,全部是电脑数据控制,从板材到厨具出厂都会有第三方质检机构(汽车行业质检机构)进行严格的品质控制。

“中国企业最需要向德国制造学习的,是对产品完美品质追求的信仰和企业家的精神。”

记者:通过今天的访问,让我们对德国制造有了立体化的概念。您能总结下您眼中的德国制造吗?

伍力:黑格尔有句著名的哲学论断:存在就是合理的。为什么最好的制造出现在德国而不是其他国家?有没有它逻辑上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呢?

研究德国的近代史就不难发现,近代的德意志民族是个神奇的民族,它是近代产生了世界上最多的哲学家的国家,西方哲学的奠基人几乎全出自德国,包括在共产主义运动不发达的地区也出现了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奠基人,马克思、恩格思。德国也是一个盛产科学家的民族,近代的许多诺贝尔奖得主和重大科学发明也源自德国,同时这里又是欧洲音乐家和艺术家的摇篮。

这就是产生的德国制造的基础,也是德国制造的底蕴。因为完美的制造需要哲学,科学也需要艺术,但他们之中的核心是哲学。

中国企业最需要向德国制造学习的是对制造业的理解,对产品完美品质追求的信仰和企业家的精神。如果许多企业家还觉得制造业就是靠“设备+厂房+ 民工”的简单模式就可以把企业做大,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差距就会像中国足球和世界水平的差距一样越来越远。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